GRE 一个月备考,纯裸考的不要错过哦!!

最近很多人都在提出这样的问题:我刚搞定机考,现在没有什么基础开始准备笔试,来得及吗?

或者有一部分人是以前断断续续背过红宝,但是时间久了荒废了,现在又是从零开始。

面对这样的问题,我给出自己的回答,完全可以。

但是,有两个前提。

第一,非常辛苦。火烧眉毛了,才从零开始,还想偷懒吗?很多G友提前一年半年就开始准备了,人家付出的长期努力必须有回报,如果最后一个月才开始准备还能和人家一样慢条斯理,那不可能,也不公平,真那样的话大家都会拖到最后了。

第二,效果和长时间备考比,稳定性偏低。相信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,做学问最是急不得,慢慢来,扎稳根基,方能达到至高境界。好比练武功,速成的多半是阴毒狡黠一流的,短期内威力也许强大,但都是因为占了出其不意之利,真正拼到最后往往不是正派功夫的对手。这里用邪派武功比短期备考,只是说明速成的通常根 基不牢,可以的话,谁不想投入名门正派门下呢。

说远了,其实想表达的意思就是,既然已经到最后一个月才开始看,就不要想着能和早就开始准备的人有一拼(基础实力大致相当的情况下)。但是,我们可以不和别人比,就自己来,最高能达到什么程度,就努力把自己能提高到一个什么程度。

在上一篇我的经验帖中,我记述了自己一个月备考然后上战场的经历,有的版友留言说希望我介绍一下如何提高效率,短期能取得大提高的经验,也就是这一篇我着重讲的东西。

首先严正声明,我历来不赞成诸如“多少天搞定”之类的东西 (单词除外,我认为单词短期背效果好)。大部分东西都是长期学习积累的结果,绝非一朝一夕之功。介绍短期方法纯粹是作为事到临头,无法长期准备的弥补措施,绝不是鼓励大家有时间不利用,拖到最后才开始拼命。所以看不惯“速成”的筒子们表喷我,我说的都是眼下的补救的措施。

假设就是现在,作文刚刚考完,抱着多多少少也是放下了一块石头的心态,稍微调整一两天,开始准备笔试,该怎么做?

首先,单词。

单词就是学武功的内力,要是没它,回家洗洗睡吧。内功深厚之人学上乘武功如探囊取物,具有良好的词汇量再去做题,事半功倍。如果准备作文时已经 背过红宝了,哪怕现在只有两三成的记忆率,都是极为宝贵的基础。背单词存在回忆与再认的区别,尽管回忆不起来,但再认时,很多词都会有印象,这样只要加深这种印象即可,免去了从头记忆之苦。

那么,若是现在还是一点单词基础都没有,甚至大学英语也没好好学,怎么办呢? 我背单词时就是这样的情况。高中毕业后英语就荒废了,大学英语课只是对付老师,考四六级之前抓紧看看,混过了就算。这种情况下,必须拿出剩余一个月里的一半时间,集中解决单词问题! 丝毫没有马虎偷懒拖沓的余地。我再次拿出杨鹏的《17天》来说事,这本书,抛开一切的一切不谈,就是为现在准备的。无论这本书,这种方法引起了多少非议和 攻击,现在只有它能救命。简单说说17天的故事,其实就是每天3个新list,同时复习以前的。每个list在看过之后当天就有第一遍复习,第二天有第二 遍复习,第四天复习第三遍,一周后第四遍,两周后第五遍。经过5次反复,一个词总该是记熟了。还记不住就挑出来特别对待。

如此算来,一个月的时间,单词就花去了17天?不是。在第10天左右,已经有30个list的基础的时候,就可以开始做题了。类反开始动手,每天至少各 3个list。这时的做题一方面是熟悉题型,一方面是同时辅助单词的记忆。此时由于词汇量仍不足,题目中还有很多不认识的词,正确率是不必在意的,但须多留心注意生词,有的是已经背过的,因为印象不深,或者离了红宝眼生,没认出来;有的是确实没背到,这样的词日后再看到的时候就会有个印象,记起来方便得 多。

在这10天的期间,除了背单词,也不是闲着。 对于阅读的 感觉需要提前找,

建议读读杨鹏难句,它虽然不能教你怎么做阅读,但对于难句的训练是很有效的,如果读熟了,碰到又长又生的文章读起来不会像之前那样不知所措,至少心里比较有底。我读的时候是每天10句,在考前足够把GRE部分的读完了。这里说的每天10句和和每天3个list单词是一样的,包括了重复在内,不是真的就从第一句读到第十句,OK,收工。里面肯定有不认识的词,那种比较变态的专有名词就算了(比如英国一个郡名、某个藻类的一个器官名称等等),形容词和动词值得留意一下。

还有,数学。

如果做几道题就会发现很容易,那么好了,就拿它当作背词看难句之余的休闲娱乐。什么,这个不是娱乐?在这一个月内,做数学就是娱乐,唯一的娱乐。 数学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单词,和一些特殊表示方法,不要看不懂。比如平时比较少见的名词,等腰三角形,斜边,梯形,圆锥什么的;还有谁是谁的几倍之类的句子,不要搞反它的意思。另外,大约是咱们初中高中的数学太讲究迂回绕弯了,训练得我们头脑都习惯把问题复杂化,而GRE数学都比较直白,就算有个小陷阱,在我们的眼里都如同阳关大道。所以自己莫陷得深了,别多想,做出来就好。

也许有人说,这样的话每天要背词就花去好几个小时,哪还有时间去搞难句和数学。这个,只能说,相信自己的潜力无穷。往小了说,就回到问题本身,一个月备考本就是极端的方法,过程也是苦如炼狱 ,到这时候了就不能怕吃苦。往大了说,人的极限很惊人,没听说过一个飞行员在危险下穿着大衣皮靴就平地蹦起两米吗?(好像是在北极迫降遇到熊了,只好蹦到两米高的机翼上)人逼到那份上了,什么事做不成,什么东西学不会呢?明天就考试,不会就枪毙,今晚你能搞定吗?肯定能。话虽不中听,理是如此。

在15天的时候,单词就差不多了。这时第一部分已经看完,在看最新词汇。最新词汇建议与前面的单词同样待遇,别放松。我当时这部分对自己要求不严,结果考试时遇到了里面的词,傻眼。最后一章的预测有心情就看看,不想看算了。类反这时心得也有一些了,填空开始做吧,还是一天最少3个。应该说,相比阅读什么的,类反想短期内提高是最容 易的,因为规律性很强,类比方法就那些,高频词也是不断出来跟你混脸熟,多熟悉熟悉,加上自己渐渐跟上的词汇量,做到这时正确率提高很多了。填空是个从未接触过的新题型,考的不是语法,选项里的词填进去哪个都没问题,只能从句子本身的意思找答案。这个题需要几天的适应,我看过了讲解自己第一次做的时候,一 个section错了6个 。

找到些窍门后,一套题的前几道还是比较容易做出来的。我说过自己一直没懂什么是“分隔”“粘连”,所以做题基本全靠通读句子凭感觉推。有可能的话还是应该按照书中教的找逻辑词,观察句子结构一类的方法做题。对于填空,半个月的练习其实是远远不够的,但见多了,就算不知道为啥是这样,再看见的时候也知道该 选那个。目标550的能做到一个section错2~3个就很不错了。

在20天左右,数学如果每天做的话,一本书基本做完了。类反的把握比较大了。填空还在摸索中,但渐渐该有心得了。阅读是最后10天左右的重点。用10天来弄阅读,确实骇人听闻,谁都知道这是最讲究理解,最需要长期训练的。可事已如此,只有用短期的时间来找找其可循的一些规律,尽量把握住难度不高的那部分题。我看的是《GRE阅读剖析及全真题解读》,看后有恍然大悟的感觉。至此方对自己GRE的整体有了一定把握;前面全是战战兢兢在黑暗中摸索,不知道自己最后会有怎么的结果,而现在感到自己该能取得500以上的分数。:

为什么看了后就突然冒出信心呢,其实就是对题目的认识。恐惧源于未知,不清楚时就会害怕,而一旦对问题有了清晰的认识,哪怕一时还不能解决,也会消除很多焦虑情绪。比如类比,分类之后发现,其实就是几种情况,程度类比,同义类比,反义类比,正常对小,职业对场所,等等。而阅读,关键就在题型上,主题类的 题分文章主旨和观点态度,细节类的题也分成四种。再根据现场难度进行了三类题的划分,强调第一类是需要抓住的容易题,第二类是下一番功夫后有一定把握的题,第三类才是真正的难题。了解了这些,目标也就随之明确,再做几篇,用实战经验与之互相印证后,“心中大定”。《GRE阅读剖析及全真题解读》,这本书对于短期内提高阅读非常有帮助,怀着感激的心情我把它放在附件里,也是我当初下载的,不记得是哪个帖子了。

刚才说的是我自己的情况,但道理不仅仅限于阅读,鉴于此,给出建议:在开始备考的时候,如果还对考试题型有不了解之处,一定花一天时间,弄清所有题目。一,对全局有着完整的统一规划,和闭着眼睛弄到哪里算哪里,就是天上地上的区别。二,像刚才说的,对所有题目的了解能极大减少恐惧和不安,心中有底,效率才上得去。

需要注意的是,那只是我过后的总结,而不是开始时就如此安排。所以针对其中的弯路自己也总结了教训。每个人情况不同,我把主要精力花在类反填空上,事后证实阅读应该花更多时间去准备。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掌握,多花点时间在自己的薄弱环节(除非是这一项实在太弱打算放弃)。

再提一些这一个月中的细节问题

一,尽量排除干扰。这个时候真的没有心思去分了,其他的能让就让让吧。

二,抓紧时间。以往习惯于上自习就打瞌睡,看一会玩一会打一会电话的朋友,该振作一下了。时间是够的,我当时也是在白天上课,早晚备考的情况件下完成的,条件是抓紧时间。

三,不急不慌。考在眼前却还没有准备的时候容易慌神,希望我的帖子能让大家定定神,静下来根据自己情况开始备考。前期背单词时也要耐得住性子。

四,看淡练习时的正确率。练习只是练习,无论正误,从中有收获,OK,目的达到了。如果把自己的实力量化为数字,我认为做对一题能提高0.

五,做错一题能提高1。虽然练习时错很多谁都不会开心,但甩掉负面情绪,总结错误吸取教训才是最重要的。

这一个月的每一天都是充实无比的。现在回想,发现留在记忆中的不是苦涩和单调,却是温馨和感动。在写完上一篇经验帖后,莎莎姐对我说,这个帖子能鼓励很多打算放弃的人。我想,也许真是这样,只是自己写的时候没有觉得,于是推出这一帖:一个月尚可有所作为,那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,认为时间不够想放弃的朋 友,现在难道不是努力的时候吗?

一个月,涅磐重生。